置頂:瑪瓊祖古對「皈依」、「灌頂」、「三昧耶戒」、「根本上師」的解釋

版面規則
1. 本留言版發問的對象為白玉祖寺或高雄白玉中心,發問的問題為修行相關之問題,私人之討論請勿留言。
2. 留言請遵守戒律,請勿惡意攻擊或毀謗。
3. 本網站保留刪除留言的權利,謝謝!

置頂:瑪瓊祖古對「皈依」、「灌頂」、「三昧耶戒」、「根本上師」的解釋

文章網頁管理員 » 2011-09-13, 17:07

瑪瓊祖古開示:
1.「皈依」是成為佛教徒必要的條件,表示你正式成為佛弟子,在顯教只有三皈依---皈依佛、皈依法、皈依僧,在顯教皈依後,嚴格來說,你只能說你皈依了三寶,不能說你是那位師父的皈依弟子。但密法裏除了三皈依外,多了「皈依上師」,因為密法的修持重視師承,一切成就及證悟的根本均來自於上師的加持。但這並不是說在密法裏你只能皈依一位上師,而且「皈依上師」和「根本上師」也並不一定是相同的;所以也不是說你第一位的皈依上師就是你的根本上師。

2.「灌頂」則是進入金剛乘修行最重要的一個儀式,接受某位本尊的灌頂表示你可以修持此本尊的儀軌及持誦咒語;但接受灌頂的同時行者也得到密乘戒和三昧耶戒,必須嚴格遵守。灌頂並沒有所謂的「結緣灌頂」,要對上師及教法具足信心才可參加灌頂;抱著「結緣灌頂」、「領受加持」的心態來參加灌頂卻不遵守三昧耶戒是有害而無益的。

3.「 密乘戒」如果你參加過灌頂,那你就是金剛乘弟子,至少要持守「密乘十四條根本戒」;不同的灌頂也有不同的戒律,比如大幻化網灌頂,另有五條根本戒,十條支分戒。但密乘行者也必須遵守小乘及大乘的戒律,並非修持金剛乘時持戒就可比較鬆散,在金剛乘學習時更須重視戒律。

4. 「三昧耶戒」也是密乘戒,「三昧耶戒」是密乘行者與上師或本尊的戒律(在接受灌頂時,上師與本尊是無二無別的),最基本的是依「事師法五十頌」來恭敬上師;並遵守「密乘十四條根本戒」。戒律並不是限制,而是用來保護你的心續不受到其它污染,這樣在教法的修持上才會有進展。

5.「根本上師」則是讓自已瞭悟心性的上師,或者是傳授自已證悟心性等教法的上師;簡單的說,根本上師必須具備有三種恩德(1)講經說法(2)授予灌頂(3)傳授大圓滿等證悟心性的教法。

至於是否能到新的教派、中心或和其他上師學習,這原則上是可以的,但前題是你的發心及行為必須是清淨的,也就是說不能因為和原來的上師或教派、中心有爭執、衝突或違犯三昧耶戒等,就跑到另一個教派或中心,這樣問題是不會解決的,這會讓你一直換道場或一直換上師,最嚴重的是可能毀損三昧耶戒而不自知;要到新的教派或和新的上師學習,必須是自已跟原來的上師及教派沒有發生任何問題,純綷是為了學習或修法的需要而來,這樣才可以;當然如果原來的上師同意您到新的地方學習,那是最好的了。而且在新的地方,千萬不能去批評或詆譭原來教派的教法或上師,因為那是違反了三昧耶戒,會讓你的修行無法成就。

至於來高雄白玉中心,各位弟子不要有壓力,無論是金錢方面或身心方面都不要有壓力,因緣具足時歡迎各位弟子來中心學習佛法,但若因緣不具足您不來也沒有關係,祖古不會生氣,護法也不會懲罰你(但仍要遵守三昧耶戒)。但找到一位可讓自已具足信心的具德上師,並長時間依止在此上師及此教派之下,修持會比較容易有成就。
網頁管理員
系統管理員
 
文章: 33
註冊時間: 2011-07-01, 17:54

回到 修行相關問題

cron